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新闻发布 > 图片新闻
“信法不信访”这条路走对了
时间:2017-11-06 10:26:00  来源:  作者:许志华
 

  郴州市检察机关办理宿秀明信访案画上完美句号

  “我们从来没有上访、闹访过,没想到公公宿秀明的一封控告信就得到了江涛检察长和市县两级检察院的重视,不仅十年的沉冤得以昭雪,让我老公欧阳孝忠的在天之灵得以安息,还为我们送来了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检察机关是我们一家的恩人哪!”

座谈会现场

  11月3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安国,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红卫,副检察长曹迎春,桂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永华,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谭军龙,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小琳,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可一行来到桂阳县荷叶镇政府,召开“兰用娥司法救助发放座谈会”。面对法律的温暖,面对市县两级政法部门的关心关怀,兰用娥一家激动得泣不成声。兰用娥说:“相信法律,相信检察机关,信法不信访,这条路我们走对了。”

市县两级政法单位领导看望慰问兰用娥一家

  兰用娥的话语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了十年前。1996年,宿秀明的儿子欧阳孝忠从湘西保靖县苗族入赘到郴州市桂阳县荷叶镇兰家,在附近的煤矿务工糊口。熟料,2006年8月2日,因为几句争执,被谭佳玉、林长帅打伤,致肝脏破裂而亡。一晃9年过去了,凶手仍然逍遥法外。“儿子明明是被打死的,怎么能调解了事呢?我们不甘心哪!”年逾古稀的老父亲宿秀明听说郴州市检察院的检察长江涛为人正直,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把控告信寄给了江涛,希望检察机关能还他一个公道。

兰用娥一家感谢检察机关为丈夫伸冤

  “宿秀明信访案浓缩了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全过程。”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分管公诉工作的副检察长陈红卫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办案过程:“首先是控告申诉部门受理信访案件,接着是侦查监督部门实施立案监督,最后是公诉部门实施审判监督依法抗诉。”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安国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据悉,市检察院检察长江涛反复阅读宿秀明老人的控告信后作出了请侦查监督部门认真调查的批示,并成立了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江龙为组长的督办工作组。在市县两级检察院的引导侦查下,公安机关历经数月,终于将消失的证据一一找回,并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2016年5月,犯罪嫌疑人谭佳玉、林长帅被缉拿归案。2017年3月,一审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谭佳玉有期徒刑5年、林长帅有期徒刑4年。桂阳县检察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错误导致定性错误、量刑不当,遂向市检察院提出抗诉申请。市检察院指定全省“十佳公诉人”李艳承办该案,支持抗诉和二审出庭。

兰用娥一家讲述痛苦的经历和内心的无比感激

  承办检察官通过大量仔细的工作,提出了支持抗诉的意见和理由:原审被告人的殴打行为与被害人死亡之间具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原审被告人使用严重暴力殴打被害人腹部,导致被害人肝部癌肿块四处破裂出血、脾包膜下血肿、脾挫伤,其主观上具有伤害他人身体的故意。这些抗诉理由被市中级法院审委会采纳,依法改判:撤销桂阳县法院一审判决,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谭家玉有期徒刑10年、林长帅有期徒刑4年。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红卫讲话

  “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践行司法为民的要求,让人民群众从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市检察院分管控告申诉工作的曹迎春副检察长说:“办案中我们得知,兰用娥在丈夫死后把所有精力放在了照顾两个小孩和六个老人身上,努力让一大家子越来越好。虽然她的心里很委屈,很想为丈夫伸冤,但从不缠访、闹访,而是选择了相信法律,相信检察机关,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我们为她申请了这笔司法救助金,希望他们的生活越过越美好。”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曹迎春讲话

  座谈会上,桂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永华代表县委、县政府表示,对兰用娥家资助3万元,更好地帮助她们一家人走出困境。

 

桂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永华讲话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安国说,国家司法救助金就应该帮助像兰用娥一家这样的人,让这种依法主张诉求的刑事被害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市检察院向兰用娥发放司法救助金

  “从兰用娥家的这个案子,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力度,真切地感受到了司法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温度。”荷叶镇兰家村干部谭家日说:“村支两委一定会帮助他们一家解决具体困难,过上幸福的生活。”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