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新闻发布 > 检察要闻
培育文明常青树开拓检察新气象——湖南省郴州市人民检察院文明创建工作巡礼
时间:2023-04-06 09:52:00  来源:  作者:
 

 

 

202271日,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2022531日,郴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2531日,郴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2729日,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学军人品质、铸忠诚党魂、创一流业绩”双拥主题党日活动

 

 

 

2022424日,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北湖区检察院在五岭广场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20211210日,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学百年党史,启崭新征程”党建拓展活动

 

 

 

2022531日,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六角亭社区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月活动 

 

 

 

检察工作,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公平正义。检察系统扎实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又会呈现怎样的魅力与风采?

近年来,湖南省郴州市人民检察院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坚持“为人而创、为城而创、为郴州发展而创”的理念,坚持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久久为功不松懈,充分彰显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形象,为巩固郴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出积极贡献,为人民检察工作开拓新气象。

高位推动  厚培文明创建之“根”

郴州市检察院党组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确立了“高点定位、科学发展、提升品位、勇创一流”的创建思路,注重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厚培文明创建之“根”。

该院成立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功员为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文明创建纳入全院检察工作进行筹划,定期向党组汇报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完善文明创建制度、保障。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制定下发了《郴州市人民检察院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形成各内设机构联动,全体干警参与,机关党委、工会、青工委、女检协等党群组织密切配合,活动共创,优势互补,合力推进文明创建的良好局面。

将文明创建与检察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督查,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完善经费保障制度及考核奖惩制度,将创建活动纳入绩效考评,与干部奖惩、评先选优挂钩,推动创建工作热情不减、氛围不淡、力度不衰。

内涵为核  茁壮文明创建之“干”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将提升文明创建内涵作为支撑文明创建全面实效的坚强“内核”与“主干”,致力于理想信念提升、业务素养增强、和谐机关建设和廉政队伍建设。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组织干警重温入党誓词、宪法宣誓、演讲比赛、知识测试等形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主题学习、专题研讨、参观红色基地等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我的初心 我的梦”青年讲坛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邀请省委讲师团、省委党校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化能力素质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统筹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建立“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检察业务专家传帮带、岗位练兵”等培养平台,实现检察人才快速成长。举办岗位竞赛活动,激发干警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组织干警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业务视频讲座,近三年来选派调训、培训检察干警近千人次。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举办公诉人与律师辩论赛、“优秀公诉人”等评选活动,激励干警争先创优,形成学业务、专业务的良好氛围,一大批干警在全国、全省业务竞赛中获奖,涌现出全国优秀公诉人李毅婷,全省十佳公诉人李艳,全省十佳反贪局长雷亚军、周裕峰,全省首届十佳热爱读书检察官周霞等一批优秀检察业务人才。

加强和谐机关建设。建造有树阴、有草坪、有花香的绿色庭院,楼内外环境干净优美。建立设施完备的党建书屋、党员活动中心和职工食堂,建成了湖南省检察机关“示范档案室”。完善文体活动设施,建设了篮球场、羽毛球场,购置了功能齐全的健身器材。注重对干警的人文关怀,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等。

锻造廉政检察队伍。出台《关于全力支持、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的意见》,压实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监督。全面落实责任分工、“签字背书”、基层院检察长向市院述职述廉等制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真正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组织观看廉政题材文艺作品,召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持之以恒整治“四风”。

多彩文化  遍开文明创建之“花”

文化既是彰显文明风貌的无形标识,更是文明创建的有形载体。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多层次、多形式加强文化建设,全市检察系统遍开文明之“花”。

畅通学习交流渠道,积蓄文化建设内力。以建设“书香机关”为契机,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争当学习型检察官”活动,大力开展检察长荐书、好书分享等读书学习交流活动,营造书香机关文化氛围。市检察院和多个基层院改建了阅览室,购置法律类、文艺类、自然科学类等书籍4万余册,让大家在阅读中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充实生活。请省检察官文联文艺专家为全市检察干警授课,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6名干警被省、市专业文艺协会吸收为会员。

丰富文体活动形式,催生检察队伍动力。组建文学、体育、电影、书画摄影等各类兴趣小组,定期组织开展活动,进一步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特定的节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营造快乐和谐、团结进取、敬业奉献的良好机关氛围。发掘各类检察文艺人才,支持文化工作者大胆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凝聚各方面人才共同推动检察文化事业繁荣发展。2018年8月23日,由嘉禾县检察院检察官郭照光所著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芙蓉渡》在嘉禾县封镜关机并举行杀青仪式,郭照光被湖南省检察官文联授予“湖南省检察官文联文学创作荣誉奖”。

创新文化宣传平台,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市检察院把“两微一端”打造成为弘扬检察文化的宣传阵地,推送文化成果、更新文化活动,借势借力营造健康有益、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在检察内外网设立文联动态、作品展厅、书海泛舟等文化版块,多角度展示检察机关文化建设丰硕成果。成立“郴检青年之声”广播站,为青年干警丰富业余生活、增长知识、培养兴趣、提升素能提供平台。

弘扬新风 收获文明创建之“果”

开展志愿服务,培育和发掘道德典型,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十进十连十创”“践行在我家”“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交通文明劝导”等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尚,收获文明创建硕果。

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广泛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教育灵魂主线,使其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举办全市检察机关“树学风、传家风、弘新风”座谈会,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文活动,组织“党员先锋”“文明家庭”等典型评选活动,倡导“崇文好学”的良好风尚。

引导志愿服务实践。深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制定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志愿者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进行“星级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认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干警献爱心,深入挂点联系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并组织全体干警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通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警们进学校、入社区、下乡村,全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并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人物。桂东县检察院张秀娟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市检察院曾江获评“湖南省优秀公务员”“郴州好人·最美公务员”,黄玲娟家庭荣获湖南省“最美家庭”,扶贫工作队队长杨林生被评为“十佳驻村干部”。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厚积薄发的文明创建工作,给社会公众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郴州市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市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全市优秀领导班子、全市作风大提质活动优秀单位等称号。

文明创建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期人民检察工作的软实力和新动能。郴州市人民检察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严重刑事犯罪,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各类案件24738件,同比上升4.7%。23项检察业务指标排名全省第一,6项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43个集体、48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

文明花开别样红,检徽熠熠放光彩。在文明旗帜的引领下,郴州检察人正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更加昂扬的姿态,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加强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锻造过硬队伍,努力谱写郴州检察事业的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