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新闻发布 >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让“窗口”更亮 让服务更优
时间:2018-09-04 09:50:00  来源:  作者:
 

  日前,市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简称“控申科”)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这是市检察院控申科捧回的又一项重要荣誉。

  “把老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让每一位来访者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来访来信中感受到文明服务”……这是市检察院控申科工作人员铭记在心,并付诸行动的工作理念。科室连续8年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获全市“十佳文明服务窗口”。

以心换心,把来访群众当亲人

  “让每一位来访者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控申干警在控告申诉信访接待工作中始终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工作人员常告诫自己,控申部门作为检察机关的“窗口”,是人民群众申冤诉苦的地方,来访者不是有怨气,就是有难处,都是满怀希望和期盼而来,一定要把老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对情绪激动或出言不逊的上访者,我们耐心倾听,不急躁;对不属于本院管辖范围的,我们不简单推诿和激化矛盾,而是耐心解释,帮助协调。”

  2006年春节前,信访人曾某夫妇女婿女儿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导致曾某夫妇和3个女儿,全家五口人,一死两重伤一轻伤。被刺死的女儿刚刚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是他们的骄傲和希望。夫妇俩多次赴省进京上访。2017年3月左右,他们几乎每周必来,前后共30多次。市检察院控申科工作人员从案件事实、适用法律、诉讼程序等方面分析了此案,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进行解释。经过谈心、交心,讲法律、讲依据,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解开了他们内心深处积结多年的疙瘩。

  曾某说:“是检察官让我理解了法,明白了理,感受到了情,我再也不去北京上访了。”

以诚待人,把来访群众的事当家事

  一直以来,市检察院控申科始终坚持“以情处访”“以理服访”“依法治访”的工作理念,把来访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认真负责地加以解决,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接访时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责任心,确保来访群众“有理有处讲,有冤有处诉”,通过用情处访实现双方顺利沟通的目的;坚持理性对待来访群众,持续进行换位思考,对其反映的问题认真了解、调查、核实,全方位、多层面地向他们宣传和解释相关法律法规,把诉求问清楚、把道理说透彻、把后果讲明白,做到以理服人;严格依法律、依事实、依程序,从细节入手,从一点一滴的工作中赢得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

  年初,胡某以林业部门主要领导包庇李某涉嫌渎职犯罪为由,到市检察院上访。受理后,市检察院控申科依法依程序调查取证,很快查明李某超伐的林木蓄积为6.7立方米,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林业部门处理决定无误。随后,为说服胡某,市检察院控申科邀请了经验丰富的律师及胡某所在村村委负责人,通过现场摆事实、示证据、释法理,共同对胡某进行心理疏导,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其帮扶救助。检察机关控申部门灵活运用“法、情、理”接处访工作理念,最终解开了胡某的心结。

温馨环境,把来访群众的方便当成自己的方便

  为让来访群众进门有亲切感,市检察院努力营造“家庭式”温馨环境。

  接访大厅设在检察院大门右侧,显著位置悬挂诉讼指南、来访须知、风险告知书、工作流程、管理制度、服务承诺等内容。开辟候接区,配备休息桌椅、饮水器具、笔墨纸张、复印机、电话、传真机、雨伞、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为当事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服务。投诉电话、意见箱、服务设施齐全,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举止文明,行为规范,服务热情,为当事人提供接访、咨询、查询的“一站式”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