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新闻发布 > 检察要闻
中省市媒体专访东江湖生态检察“资兴经验”
时间:2018-03-29 10:36:00  来源:  作者:许志华
 

  

美丽的东江湖

  3月27日—28日,湖南省检察院宣传处、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处组织的“‘湘检力量?守护绿水青山’主题宣传媒体记者基层行”首站走进资兴市检察院东江湖生态保护检察局,实地采访报道“资兴经验”。

座谈会现场

  近年来,资兴市检察院贯彻落实郴州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生态郴州建设“9条措施”,不断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保护检察模式,建立了行政、民事、刑事“三检”合一的东江湖生态保护检察局;牵头联合法院、公安、环保、国土、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两法衔接”机制和平台建设,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有效解决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问题;不断加大对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排污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犯罪的打击力度;牵头联合法院、公安机关出台了《生态修复?司法联动实施意见》,督促涉案当事人对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原址修复或异地修复,并在天鹅山国家森林公园、东江湖分别设立了林生态和水生态修复基地。

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承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星等出席媒体记者座谈会。黄峥嵘表示,保护东江湖是资兴市委、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经济。资兴市检察院在东江湖生态保护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资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生态检察工作。

省检察院宣传处副处长孙意国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后,媒体记者来到资兴市白廊镇参加东江湖水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增殖放流投放鱼苗活动。该活动中所投放的20万尾鱼苗皆由某污染环境案犯罪嫌疑人主动悔过自愿提供,并委托资兴市水产良种场实施投放。在投放现场,检察官、相关部门领导和绿色卫士资兴大队的志愿者们一桶接一桶,将20万尾净化水体的鱼苗放入东江湖中。

  “今天的鱼苗投放很有意义,既净化了水体又造福了库区人民,很荣幸能参与进来。”工作人员和环保志愿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采访团在东江湖水生态司法修复实践基地了解情况

省检察院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处副处长彭欧(左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江龙(左三)等领导在生态修复实践基地

  采访团还深入东江湖水生态司法修复实践基地和天鹅山国家森林公园林生态修复基地,直观感受生态修复现状和发展态势,真切体会恢复性司法实践的魅力。记者们说,天鹅山“林生态修复基地” 针对旅游重地和国家康养基地,因地施策,走出了一条造林与造景、生态修复与产业转型、执法办案与教育教化“三结合”的路子,很有地方特色。

东江湖生态保护检察局检察官李江萍接受记者采访

  法制日报湖南记者站、湖南卫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法制周报、公共频道、廉政频道、红网、民主与法制、长安网、凤凰网湖南站、郴州日报、郴州电视台等20余家中省市新闻媒体参加采访活动。

  省检察院宣传处副处长孙意国、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处副处长彭欧,郴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江龙,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盼标,资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雨林等陪同采访并现场介绍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