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新闻发布 > 检察动态
【检察战“疫”】全市检察机关将严惩六类涉疫犯罪行为
时间:2020-02-06 09:57:00  来源:  作者:
 

  今天,市检察院发出指导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树牢“为人民司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认真履行公诉职能,在这场防控狙击战中主动彰显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担当作为。

  该指导意见要求:一是突出打击职能。依法严惩隐瞒和谎报疫情,采取预防、检验检疫、控制措施不力,导致疫情扩散等失职渎职犯罪;严惩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谋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防范、防护药品产品的犯罪;严惩故意利用疫情,编造、发布虚假恐怖信息,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犯罪;严惩患者拒绝接受检疫和强制隔离治疗,传播病毒,导致严重后果的犯罪;严惩非法捕猎和销售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的犯罪;严惩侵吞、截留、挪用防疫资产物资等贪污挪用犯罪。二是强化保护职能。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暴力伤医”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惩破坏交通、通讯、电力等防控工作正常进行的犯罪,着力营造良好的医疗、应急等环境,确保医护人员安心放心,应急抢险顺畅顺利。三是强化监督职能。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依法监督对涉疫案件有案不立、降格处理、以罚代刑和重罪轻判等行为,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在办案中注重发现生鲜、肉类等市场检验检疫和市场监管中的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落实相关治理措施。

  该指导意见要求公诉部门改进司法方式。对涉疫案件一律提前介入,扎实做好引导取证工作;分管公诉的院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办理;做到快审快结,对重大敏感案件和新类型案件,由市检察院挂牌督办提升办案质效;加大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深化办案的“三个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