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新闻发布 > 检察动态
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件——督促东江湖非法网箱退水上岸督促履职案
时间:2018-02-09 10:20:00  来源:  作者:
 

基本案情

  东江湖是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的战略水源地,生态地位显著。2017年1月,环东江湖流域生保调研组调研发现东江湖污染源涉“一市三县”点多面广,其中资兴市辖区内最为严重的问题为东江湖非法网箱养鱼,严重危害了东江湖的水质。资兴市检察院迅速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就此专题座谈、发出书面检察建议、专题汇报争取重视,助推东江湖非法网箱养鱼专项整治行动组的成立。在之后的整治工作中,资兴市检察院适时提供法律咨询、全程持续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督促清退上岸非法网箱252310.38㎡,完成80.67%,东江湖非法网箱养鱼无反弹现象,东江湖水质与前几年相比已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全年稳保I级,未出现水质明显下降现象。

案件特点

  选题精准,涉及民生具有重要性。东江湖作为I级饮用水源地,非法网箱养鱼对东江湖的水质造成了一定的污染,危害了广大人民群众饮用水水源的安全,是涉及民生的大事。

  主动对接,督促履职具有开拓性。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对资兴市检察院来说是刚刚起步的工作,检察机关主动对接,积极履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助推了美丽郴州建设。

  争取重视,推动整治具有艰巨性。资兴市检察院李雨林检察长任东江湖网箱退水上岸专项整治行动组副指挥长,8家行政执法单位联合执法,组件6个专门乡镇整治工作小组,彻底解决责任主体的问题。

  全程监督,督促效果具有显著性。资兴市检察院派专人先后多次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调度会,提供法律咨询并深入相关村组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全程到场监督执法行为。

  注重延伸,推进行政执法具有示范性。借助该案的办理和示范带头作用,资兴市检察院对全市涉生态执法的部门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抽查案件300余件,督促执法部门规范执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