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新闻发布 > 检察动态
为郴州烟厂送上一份“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大餐
时间:2017-10-19 11:11:00  来源:  作者:张群英
 

讲座现场  

  日前,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欧阳涛,以“守住底线,远离职务犯罪 ”为题,为郴州烟厂10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精彩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

  讲座首先组织大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迷失》,片中播出了我省近期查处的7名领导干部身陷囹圄的镜头深深震撼了大家,使大家明白一个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在利益诱惑前面迷失底线、在糖衣炮弹面前迷失自我的后果将是万劫不复的道理。接着,从职务犯罪的概念和管辖、案发原因、职务犯罪的危害、预防对策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讲解职务犯罪的概念时,从全国烟草系统发生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例入手,以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概念理论。为加深大家对检察机关关于职务犯罪案件管辖范围的印象,通报了我市检察机关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在说到职务犯罪案发的主观原因时,巧妙借用了前段时间热播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搜查“小官巨贪”赵德汉家中的一幕,向大家讲述了职务犯罪的主观原因主要是贪欲心理和侥幸心理。在讲解职务犯罪的危害时,重点讲了对个人和家庭的危害,对个人而言关键是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自由账、健康账、亲情账、家庭账”七笔账。最后提出了预防对策,特别是针对职务犯罪的贪欲心理和侥幸心理提出国家工作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四慎:即慎独、慎初、慎微、慎友。

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欧阳涛授课

  欧阳涛以从事检察工作20余年的专业视角,以剖析具体的职务犯罪案例为主线,结合精心制作的ppt, 告诫大家,要从典型腐败案件中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为鉴,闻警自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珍惜当前的工作和生活,正确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守住底线,认真履职,远离职务犯罪。

郴州烟厂干部职工认真听课

  “此次讲座,我们受益匪浅”,参加学习的郴州烟厂干部职工表示:“讲课十分精彩!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理论联系实践、案例生动活泼接地气。”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很及时,给每个人敲响了警钟,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让大家深受教育和警示,今后一定要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加强道德修养,遵纪守法,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