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热点聚焦 > 媒体连线
《法制周报》:带着真心去扶贫
时间:2018-02-03 17:03:00  来源:  作者:
 

  “‘带着真心真情去扶贫,为农民兄弟办实事办好事。’郴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涛送我下乡担任工作队长的嘱托,我时刻记在心上。” 郴州市委驻山下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市检察院法警支队政委杨林生说。

  下农村5年不回

  因为农民兄弟需要我

  5年来,杨林生从未离开过农村,离开过他亲密的工作队战友,离开过他的农民兄弟。

  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受组织委派,他到桂东县沤江镇坪水村进行新农村建设。2年间,杨林生和队友在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协调争取到项目、帮扶资金600余万元,将壮大集体经济与富民强村有机结合起来,将该村建设成为“一品一园一中心”的新农村示范村,荣获市级文明村称号。

  2015年1月,杨林生转战安仁县安平镇药湖村进行新农村建设。2015年10月,杨林生又受市委委派,进驻安仁县承坪乡山下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从此杨林生与市烟草办、宝山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郴州分行派出的工作队员,开启了山下村精准扶贫的新征程。

  “我最大的欣慰就是亲眼看着自己工作过的地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农民兄弟的收入有了实实在在的增加,村支两委的战斗力更强。”回首5年农村工作,双手粘泥、裤腿半卷的杨林生说:“虽然我们还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路上,但我们有‘3件法宝’信心满满。”

  杨林生说的3件法宝,一是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好,让工作队办起事来顺风顺水,信心百倍;二是组织上特别关心、重视,工作上、生活上有求必应,队员们内心暖暖的,特别是江涛检察长亲自带头帮扶贫困户,让大家像打了鸡血一样干劲十足;三是农民兄弟脱贫致富心情急切,对工作队的工作特别支持、友好,就像自家兄弟一样亲切。

  实事办好了

  农民兄弟才会信任我

  5年农村工作,杨林生总结出了跟农民称兄道弟、亲如一家的诀窍——把实事办好了,农民兄弟才会信任我。

  在杨林生宿舍的办公桌上有一本扶贫工作日记,里面记录了他与农民兄弟的故事:

  2017年9月 9日 山下村下洞组贺小平家的住房有着落了。这段时间,我们和村组干部一道为他家新建房屋选好了地块,办妥了异地搬迁的材料和手续,他家4口人按规定可以建96平方米,按政策可以享受每口人3万元的建房补贴资金、2000元的安全饮水资金,有了这些钱,加上他自己和村民出力,欠的就不多了。我们一定争取让他们一家子在新房里过新年。这是一个为老婆治病可以卖掉房子、花光积蓄的真汉子,值得尊敬。

  2017年6月12日 建筑老板拖欠匡喜盈半年多的工资终于讨回来了。

  2016年9月10日 村里的垃圾问题终于赶在中秋节前办好了。

  2015年11月8日 岩下组56岁的复员军人匡红林的决心让我们看到了山下村村民摆脱穷根的希望。我们帮他申请到了5万元金融扶贫小额贷款,他又联合另外3个贷到款的贫困户,一口气买来了20头牛,利用村里大片的山林草场养牛致富。他说等这二十几头养成了还要再扩大。一头牛至少能挣5000元(含劳力)。我们扶贫扶什么?资金、技术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还是志气,是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

  “做好农民的工作就要扎扎实实地为农民做点事,这样大家才会相信我们,支持我们。”杨林生说。

  发展谋实了

  农民兄弟才能脱穷根

  作为郴州市委派驻的精准扶贫工作队,除了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还有更重要的任务——一个贫困人口也不能落下,都要脱贫摘帽,逐一过关。

  “既要抓面,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帮助大部分贫困户脱贫;又要抓点,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帮农民找准适用对路的脱贫办法。”杨林生说:“把发展谋实了,才能帮助农民脱穷根。”

  2015年年底,工作队发动山下村的两位经济能人采取“公司+农户”形式,注册成立了众意苗圃合作社和龙洲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贫困户以自愿的方式,将金融扶贫贷款作为股份投入合作社。合作社按农户出资入股金额每年不低于8%的保底进行分红。山下村104户423名贫困户通过合作社以精准滴灌的方式,每年人平分红768元。

  另外,金融贷款入股带动了山下村43户贫困户及周边4个村100户贫困户,并按每年每户保底分红4000元的标准兑现到位。同时,该村近50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年人均收入上万元。杨林生告诉我们,村里还发展了种烟、种粮、养牛大户,带动贫困户就业务工68户80人,每户年创收6000多元。

  同时,工作队大力推进山下村基础设施建设。2年来共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维修烟田机耕道、灌溉渠、山塘水库,拓宽改造通乡、通村组公路,开展洁净乡村行动。

  工作队总是会走的,杨林生想得最多的是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2年来,工作队投入14.8万元改造了支部活动阵地,接纳吸收大学生党员4名,发展预备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最让杨林生开心的是在今年的村委换届选举中,经济能人李家平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杨林生说:“这说明村民对合作社带领大家脱穷根充满信心和期盼。”

  原文链接:http://www.efaw.cn/view.php?cid=28&mobile=no&tid=11751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