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检察文化
【身边的榜样】王芳:花至朴处自芬芳
时间:2018-08-21 10:49:00  来源:  作者:
 

  自然界中,越是色浅朴素的花越芳香

  王芳,这位说话平和温柔的女检察官,人如其名,朴实的笑容如春风徐来让人闻见芬芳。如果不是一口顺溜的北方口音,很难想象这样一位年轻的女检察官来自千里之外的山东。

  2012年,王芳通过考试进入临武县检察院,她在日记里写道:未来一年是我的试用期,也是我梦想的起点。

01  破茧,只因心中那份正义坚守   

  逐梦不止初相逢,洗尽铅华也从容。

  怀揣着梦想,刚加入公诉队伍的她急欲拿起法律的利剑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然而,几个月的“实战”下来,令她感受更多的是平凡和繁琐:为了复核一个细小证据而翻遍几尺高的案卷;为了写好一份材料而加班加点;在他人放松时自己却在孤灯下彻夜思考……但每一次站在公诉席上响起那一句:“我受临武县检察院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让她心潮澎湃,无怨无悔。

  2016年5月14日,临武县某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涉嫌保险诈骗罪一案移送临武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王芳主动请缨办理此案。该案系新型、疑难案例,受理该案伊始,她便开始与时间赛跑,边审查案卷边制作表格统计数字,利用12天的时间将54本案卷全部审查完毕,将案件中的疑点、难点、专业术语等一一摘要,通过查找专业书籍和文献,自己先了解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相关规定、投保和理赔的流程,之后又一头扎入案卷中,第二次重新审查该案,并再次将案件中的疑难问题跟保险公司以及财政局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该案涉及投保人数众多,达到了数百人,每人投保和理赔的数额不尽相同,通过认真细致的审查和分析案件,最终甄别出真实投保和理赔的情况以及虚假投保和理赔的情况。经过一个多月,“5+2”“白加黑”,她撰写出了8万多字的审查报告。

  该案办结后,针对案件存在的问题,她向县农业局、县财政局,本院反渎局、反贪局、民行部门分别发送了检察建议,建议就案件涉嫌的其他违法问题进行调查取证。面对新型、复杂案件,她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不断重复阅卷中寻找蛛丝马迹,甄别真伪。正是经过不知多少次的实践磨练,王芳从一个业务经验匮乏的“新人”,逐渐转变成为公诉席上技巧娴熟的“干将”。 

02 成蝶,为那些花儿护航

  公诉席上的王芳时而义正言辞,时而温情似水。犯罪嫌疑人小康这样形容她:“王姐,你是个好人,我一辈子都尊重你”。

  2015年8月,王芳受理了一起犯罪嫌疑人只有15岁的盗窃案。提审时,她见到沉默又胆怯的小康,个头不高,王芳几番试着与他交谈,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只见小康摆弄着手指,头也不敢抬。这么小的一个孩子本应在学校里享受美好年华,怎么就成了一名嫌疑犯了呢?王芳内心揪痛。为了解除疑惑,她来到大山深处小康家中,了解到的情况却令她唏嘘不已。原来,小康家境非常贫困,家中4个孩子让本就贫穷的父母不堪重负,也疏于管教,小康过早地跟随村里的大男孩到处晃荡,上网游戏,因缺钱上网进而入室盗窃。

  通过实地调查和与家长、学校、村委的三方沟通,王芳意识到小康品行不坏,挽救远比惩罚更有意义。她决心在爱的道路上拉他一把。她写出了关于小康涉嫌盗窃案的社会调查报告。后因该案案情较轻,涉案数额不大,小康本人悔罪态度较好,系初犯、偶犯,最终对小康作出不起诉决定。送达决定书后的一个月,王芳又一次来到村里和学校,建议家长、村委和学校加强对小康的监管和关爱,并为小康联系了心理辅导老师帮助其克服心理障碍,戒除网瘾。 

03 盛放,于无声处自芬芳

  “我愿用青春和力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梦想与誓言,绽放一朵检花的美丽光彩!”在全市检察机关演讲比赛中,她朴实的话语让很多人动容。

  已过而立之年的王芳,爱公诉,也爱她的家庭。但她把精力都投入到了她所热爱的公诉事业。对家人她充满愧疚,作为独生女的她,因为要保证一年100多件案件的质和量,她只能在春节期间匆匆回老家探望;作为一个2岁孩子的母亲,她陪伴儿子的时间少之又少,只能让儿子跟着姥姥一起生活,骨肉相连的深深牵挂经常让这个开朗的山东姑娘泪湿满眶;作为一名妻子,对两地分居的爱人,只能通过电话互诉衷肠。2016年4月因身体不适,手术后休息的13天,是夫妻俩结婚以来在一起的最长时间。

  然而,总是笑容满面的她没有被生活的困难所打到,她努力提升自己。从检六年来,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不放松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撰写专业论文20余篇,其中,撰写的《刑事审前程序分流机制探讨》发表在2018年人民检察(湖南版)第一期,《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公诉工作的挑战》荣获2015年湖南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优秀论文,《检察环节错案防止及责任追究机制完善》等3个研究课题被湖南省检察院立项,《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问题研究》在全省未成年人犯罪课题研究中获三等奖,在全市各类主题论文征文中多次荣获奖项,成为同事眼中名副其实的“研究生”。

  然而她并不是个沉闷的“研究生检察官”,她积极参加文艺活动,在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知识抢答赛等各类比赛中捧回多项荣誉,2016年获得全市十佳公诉人称号,2017年参加湖南省公诉人团体论辩获团体二等奖,参加湖南省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获团体一等奖、个人获得优秀辩手,大家都笑赞她有“十八般武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