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检察文化
【身边的榜样】欧阳永志:宜章公诉“铁人”
时间:2018-08-13 11:23:00  来源:  作者:
 

无私奉献二十载

青春热血铸脊梁

  有这样一个检察官,他不是科班出身,但他勤学苦练成为一名办案能手;他是科里“救火员”,勇于接下大要案的重担;他业务精湛,办出“铁案”“精品案”;他以“传、帮、带”为己任,不吝教导新人;他是家中的顶梁柱,但在办案任务面前,他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他就是宜章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欧阳永志。

勤学苦练成能手

  从门外汉苦学成办案能手。欧阳永志原先学的是财会专业,是个妥妥的“门外汉”。为尽快适应检察工作的要求,他刻苦学习法学理论及检察业务,边学边干,学习、工作两不误。他自定目标、任务,在一定时期内学习一个罪种、弄通一个罪名、学透一个知识点,及时学习最新的法学理论观点和知识,广泛涉猎各个领域知识。刻苦的学习加上办案经验的沉淀与累积,他迅速成为办案骨干和能手,不管是在侦查办案岗位还是在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岗位都应对自如,都能做到依法、有理、有节。

大案要案迎难而上

  啃下硬骨头,办出“精品案”。他勇挑重担,在担任公诉室主任期间,既负责全科室工作统筹安排,又承办了证据量大、提讯审查工作繁重的全部自侦案件以及一些令人望而生畏的大要案;在办理专案期间,他通常都是主动承办案情最复杂部分审查任务的那一个人。

  2011年,以欧某为首的“12.6”涉黑团伙犯罪案告破,该团伙5年间作案34起,案卷材料90多册,每册都在200页以上,而且案牵人、人牵案,案情曲折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宜章县检察院此前从未办理过此类案件,如何准确、快速审查起诉,成了公诉科的头号难题。欧阳永志迎难而上,带领4名干警、2名书记员组成专案组,仅仅用了两个月,便将全案审查完毕。在庭审中,他开拓性地使用了多媒体的举证、示证方式,将证据直观地展现在被告人、法官、旁听群众面前。许多被告人从不认罪、叫嚣法庭到当庭表示认罪服法。公诉人指控该团伙的所有犯罪事实和量刑建议全部被被法庭采纳。得知欧某等人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的消息,宜章县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该案被市检察院评为优案,欧阳永志本人也被评为“打黑除恶”先进个人。

  2016年10月,上级院交办了震惊全国的“6·26”宜凤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系列案,该案涉及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众多,案卷材料达50余册,还涉及旅游业务、企业管理等平时较少接触的知识,难度不可谓不大。困难时刻,欧阳永志又勇挑重担,办案过程中收集学习了国家、部委及省在旅游、企业管理方面的所有法律法规,还自学了导游实务、旅行社管理教程等专门知识,为准确认定犯罪、出庭支持公诉作好了“物资“准备。

业务精湛练就“火眼金睛”

  他在工作中不但认真审查公安机关认定的嫌疑人、犯罪事实,还对呈现的其他涉案人,其他犯罪事实进行严审细查,积极运用追诉职能打击犯罪,切实开展法律监督。例如2015年追诉的被告人杨某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2017年追诉的被告人朱某犯诈骗罪,被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同时他认真审查侦查活动的合法性,及时发现侦查违法和违规情形,依法提出纠正意见;对非法证据坚决予以排除,对瑕疵证据要求立即补充完善,保证了法律的正确实施。他还认真审查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就事实认定不清、定性不准、量刑不当等错误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诉。2013年办理的3件抗诉案件,均得到上级检察院、法院的认可。

“新人”“老人”共同进步

  他热心带“新人”。采取多方法多形式进行“传、帮、带”,让“新人”尽快适应公诉工作,让“老人”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他在“传”的同时,严格督促“新人”认真学,扎实干,用压力促学习,促提高。对“新人”拟写的报告、讯问提纲、预案等都是一字一句审阅,列出问题。有意识的将同种类案件在一段时期交给同一人审查,以使其尽可能在短时间内熟悉该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新人”成长快, “老人”也获得了提升。

舍“小家”,顾“大家”

  他是家中的顶梁柱,家里大小事都离不开他,但任务来临时,他毅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2013年,“衡阳贿选案”震惊全国,他被上级院选中参与办理衡阳贿选案。当时他父亲身体不好,时常进出医院,母亲常年坐在轮椅上,妻子又在乡下工作,儿子正在上初中也需要人照顾,他左右为难。但考虑到大局,考虑到案件的重要性,他拜托亲戚帮忙照顾家庭后义无反顾的赶赴衡阳战场。经过六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他所承办的全部案件都如期提起公诉,经法庭审理,所认定的犯罪事实、情节,提出的量刑建议都被法庭采信,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他本人也被省检察院嘉奖。

  欧阳永志业务水平高,办案能力强,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生活中为人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他始终怀揣着一名检察官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之心,为检察事业的发展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用执着和努力呵护着永不褪色的检徽,铸就着检察的脊梁。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