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检察文化
【身边的榜样】刘力:公诉人就应该做守护公平正义的脊梁
时间:2018-07-27 17:32:00  来源:  作者:
 

  2005年,刘力进入苏仙区检察院。先后在反贪、反渎、办公室、民行、林检等部门担任负责人。

  2014年5月,检察机制改革试点,刘力再次竞聘上岗担任公诉部门员额检察官、部门负责人、检委会委员。

  从检15年来,办过的案件达1000余件。

刘力带领的公诉团队合影

  2014年,刘力自担任公诉局局长以来,立志打造一流的公诉团队,制定了《苏仙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诉人素能提升系列学习活动的方案》,组织公诉部门积极开展以公诉读书会、公诉论辩会、公诉课堂和庭审观摩课堂等为中心内容的“两会两课”活动,通过研读法律著作、热点案件辩论、组织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开展听庭评议等活动极大提高公诉团队整体业务素质,涌现了全省十佳辩手朱艺、全市十佳公诉人侯回平等多名业务尖兵。自2015年至2017年,苏仙区院公诉工作在保持全市先进行列的同时稳步提升,其中2015年排名全市第三、2016年排名全市第二、2017年排名全市第一。法律监督工作尤其是审判监督工作特别突出,连续多年保持有抗诉案件。

“学习法律知识是我必须坚持的常态”

  维护社会公正,司法是最后一道防线。刘力说:“作为一名公诉人,就应该做守护公平正义的脊梁。”

“卷山案海”、加班和坚持学习都是刘力的常态

  这份责任是沉甸甸的,需要一名公诉人首先具备精湛的法律功底。2002年6月,湘潭大学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后的刘力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学习习惯,2009年9月,报名参加了湖南师范大学法学专业硕士班学习,并于2012年9月获得了法学硕士学位。

“依法公正办案是我的永恒追求”

各种工作状态下的刘力

  推进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正,前提和底线是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刘力非常重视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能力的提升。通过在多年出庭支持公诉工作中的不断学习和积累,他掌握了良好的庭审技巧,具备了较强的庭审复杂局面应对能力。他作为公诉人出庭的刘某、周某抢劫案、周某某合同诈骗案,2018年年初曾作为苏仙区院的公开观摩庭,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和法制宣传效果,得到了参加观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界人士的充分肯定。

  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刘力秉持依法、公正的执法办案宗旨,认真办理每一个刑事案件。特别是在近三年来,苏仙区院受理的刑事案件逐年递增,组织领导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侵犯知识产权、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等涉及面广、取证困难的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出现,办案压力徒增的情况下,他却能够以饱满的激情和积极的心态面对日趋繁多、复杂的各类刑事案件,他没有以担任部门负责人承担部门管理职责为由要求减少办案量,而是与其他员额检察官一样,全额承办案件。

  2015年至2017年,他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83件457人,平均每年办理的案件数在90件以上,且无一被判无罪、撤回起诉或被案件评查认定的错案。在遇有特殊案件时,刘力总是能够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积极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三年来,办理了大量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案件,其中办理的邦尔泰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汇一房地产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对该类严重扰乱金融管理秩序的非法融资行为予以了严厉打击;办理的中国明明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云讯通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对该类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环境的传销活动予以有效制裁;办理的二锅头假酒系列案,对该类危害民生的食品安全类犯罪予以了明确警示。

  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作为一名公诉人,还赋予刘力一项法律监督职责。他在认真办理每一起公诉案件的同时,注意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以及其他行政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近三年来,追诉漏罪漏犯65件次,针对侦查机关和审判机关的诉讼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8份,提出检察建议13份。其中办理的邦尔泰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依法追诉了阳某的职务侵占这一漏罪,阳某数罪并罚被判处十三年有期徒刑;办理的云讯通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依法追诉了张某某、赵某某两名漏犯,两人均已被提起公诉。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每一位司法工作者应有的境界和追求;站在造福人民的高度,坚持对社会发展负责的立场,是每一位司法工作者应有铁肩担道义的精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