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检察文化
跟着检察官小姐姐到资兴市一中看未成年人保护
时间:2018-06-01 10:28:00  来源:  作者:许志华
 

检察开放日

  5月31日,郴州市检察院、资兴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走进资兴市一中,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共青团郴州市委书记牛威威,郴州市妇联主席尹海莲等出席活动。应邀参加活动的嘉宾和资兴市一中600余名师生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

请跟随检察官小姐姐走进活动现场,看看本次活动的亮点吧!

亮点一:展板上,一项项举措,一份份成绩,让人们留连忘返

参观展板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简称“未检”)工作新模式,出台了《妇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大力推进“未检”队伍专业化,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机制,推动完善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和犯罪预防社会化工作体系,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打击和遏止校园欺凌、校园犯罪现象贡献检察力量。郴州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亮点二:课堂上,检察官小姐姐讲得精彩,学弟学妹们抢答踊跃

向学生代表赠书,赠出一份爱心、一份期待

  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校园暴力行为和校园欺凌有哪些?遇到校园暴力怎么办?怎样防范校园暴力?吸毒一口掉入虎口,同学们如何远离毒品?安全意识有哪些,我们应该怎么做?作为女生,如何防范性侵?……

资兴市检察院未检室主任李江萍作法制讲座

  

法制讲座现场

  一个个问号,成功地捕捉了同学们的心神。从资兴市一中毕业的检察官小姐姐李江萍为学弟学妹们授课,大家倍感亲切。她用近年来发生在学弟学妹们身边的一个个真实案例,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将法律知识和运用实践一一传授给大家。

资兴市检察院未检室副主任周霞与同学们互动

  资兴市检察院未检室副主任周霞小姐姐走进同学们中间,开展法律知识有奖抢答。看到奖品是精美的文具,同学们异常踊跃。问题还没说完,小手已经高高举起。同学们说,检察官学姐刚才上课时已经把答案都告诉我们了呀,我们学得够快吧!

知识抢答现场气氛热烈

亮点三:座谈时,你把脉、我献策,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大力量

座谈会现场

  普法课后,应邀参加活动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资兴市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郴州市和资兴市检察院部分院领导和内设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未成年人保护举措。郴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郴州市检察官文联主席曹三毛主持座谈。

郴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郴州市检察官文联主席曹三毛主持讲座

资兴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星出席活动并致辞

  郴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红卫向嘉宾们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检”工作的情况。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共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92件153人,提起公诉75件126人,决定不起诉8件23人,附条件不起诉4人。依法查办侵犯未成年人及妇女合法权益的恶性犯罪案件20件,纠正漏诉2件2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监督1件1人。资兴市检察院和郴州市检察院公诉一科合力办理的李某强奸继女抗诉案,经市中级法院发回重审后,由8年4个月改判为14年,还为被害人争取司法救助款6万元,为其完成学业和治疗提供帮助。

与会代表争先发言

  “往小处说,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牵动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往大处说,只有孩子们健康成长祖国的明天才能幸福美好。”

  “保护未成年人不单是检察院的事,还是全社会的大事,相关部门和组织应该整合资源、整合优势、整合力量,举全社会之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织一张牢不可破的保护网。”

与会代表争先发言

  “今天讲的这些知识,不但高中生要学,初中生要学,小学生也要学。不但学生老师要掌握,家长也要掌握。”

  “为了确保这样的知识讲座取得最佳效果,建议选择在新生开学之际举行。”

与会代表争先发言

  “当前学生交通意外事故呈上升趋势,应当引起重视。”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快速精准有效打击犯罪是重点,学校和家长都要密切关注,掌握线索,积极向检察机关反馈信息,让法律监督不留死角。”

  受郴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涛委托,郴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邝邦永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总结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到下一步的“未检”工作之中。要用爱心贯穿办案始终,不单纯地把捕了多少、诉了多少、判了多少和关押了多少作为工作成绩,而要把教育了多少、转化了多少、挽救了多少作为工作追求;要用真心汇聚帮扶合力,立足于帮扶机制的系统化、精准化和长效化,加强与教育、妇联、关工委、共青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的联系配合,争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要用匠心创新“未检”工作,建立健全适应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点的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构建办案、教育、矫治、预防一体化的工作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