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检察文化
为“责任”做准备——写在员额考试时
时间:2016-10-24 10:06:00  来源:  作者:易桂
 

  湖大下午的自习室满是悉悉索索的翻书声,耳边不时传来隔壁教室的讲课声,我抬头望向窗外,思绪飞向了数百公里外不属于自己的检察官员额考试考场,恍惚间看到检察官们正奋笔疾书,心理略感遗憾,收回思绪与目光,手边张明楷厚重的《刑法学》映入眼前,心里咯噔一下,似乎明白了什么:虽然无缘此次员额考试,但是却不能放弃为将来能够进入员额承担责任做准备。

  沸沸扬扬的十月,从发布湖南省员额检察官遴选考试申报通知,到最后各个检察院最终确定参与员额考试人员名单,期间起起伏伏,对政策的理解越来越明确,关于法律工作年限、办案工作年限、考核标准和典型案件等模糊概念的理解越来越趋于统一,核心就是让真正有办案经验的检察官留在一线办案,承担司法办案责任。一番折腾过后,我还是无缘参与此次员额考试,内心对能够有幸参与考试的同事钦羡不已,对自己则不免有些许遗憾。之所以羡慕,是因为参与考试的同事可以亲自见证首批员额考试的历史时刻,并且入额后可以获得与承担责任相当的员额工资;之所以遗憾,是因为目前这种考核为主的遴选制度下, 部分年轻检察官虽然能够参加员额考试但却终归是陪考,入额希望极其渺茫,尤其是曾经部分已能够独立办案的业务骨干,也面临着无法入额的局面。

  最后终归是卢乐云检察长在课上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卢检讲“检察机关员额制改革不是解决福利,不是谁表现好就给谁入额给谁涨工资,而是为了落实司法责任制,是为了办案,为了让真正有办案经验的人在一线办案,提高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如果不会办案不能办案,再优秀的人也不能入额,员额制改革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有经验业务能力强的人办案。”这句话点出了此次员额制改革的实质,考核的核心就是办案能力,不是其他任何东西,而办案能力的最直接考量就是办了多少案件,有多少办案经验。众所周知,司法工作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注重经验,所以国外的法官、检察官都是由较大年纪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而我国一定程度上却正好相反,年纪较大有经验的检察人员反而没有干劲办案因而消极退居二线远离办案一线,年纪较轻经验不足的检察人员承担了大量的实质性办案一线工作,因此大量存在年轻检察官,这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与司法规律相违背的。年轻检察官有干劲却缺乏经验,更应该在有经验的年老检察官的指导下办案,缺乏干劲的年老检察官更应该被调动起来积极性,也投入到一线办案中。年轻检察官不应该认为年老检察官目前不办案而否定其办案经验,其实年老检察官也是从年轻时办案走过来的,其办案能力和经验并不差,只不过积极性不高。年轻检察官也不应该认为目前自己办案在一线并且办案工作大多是由自己承担却无法入额而埋怨,而更应该知道与目前这种个人盲目办案相比,改革后能够在进入员额的年老检察官的实质指导下辅助办案,更有利于检察机关整体办案水平的提高。年轻检察官也更不应该妄自尊大认为自己已经有足够的能力能够承担司法办案责任,让没有足够办案经验的年轻检察官进入员额,会让办案责任成为无法承受之重,年轻检察官未必能够真正承受住这种责任。所以归根结底来说,与拥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年老检察官来比,我们相对缺乏经验的年轻检察官无法入额,并非没有合理性。这样深入一想,很多遗憾也就释然了。

  恍然间思绪回归眼前,远方擦肩而过的考场已经远去,眼前手边张明楷的《刑法学》法学书籍才是当务之急,与其抱怨无法入额,莫如埋头苦读,继续努力学习法学理论,为将来在工作岗位上办理出优秀案件做准备,也为将来能够承担司法办案责任而准备。只要努力提高自己,积累足够经验,为承担司法责任做好足够准备,将来员额检察官必有我们的一席之地。

 

                                               桂阳县检察院易桂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