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自身建设 > 检察风采
【身边的榜样】郭维新:秉公黜邪 铁汉柔情
时间:2018-08-20 15:42:00  来源:  作者:
 

  郭维新,历任桂阳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侦查监督科副科长,现任桂阳县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侦查监督科科长。长期奋战在职务犯罪侦查和刑事检察一线,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三湘检察官故事会”二等奖、郴州市打黑除恶工作先进个人、桂阳县十佳最美政法干警,荣立三等功4次,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不畏权势 敢于亮剑

  郭维新在反贪局工作的五年,任劳任怨,忘我工作,累计参办、主办贪贿案件40余件。为了摸排贪贿案件线索进机关、下乡村,为了追捕犯罪嫌疑人顶严寒北上冒酷暑南下,和同事们一道成功查办一个又一个贪贿犯罪案件。

  2010年冬天,为抢抓办案时机,尽快抓捕一名在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当大家都在享受着迎新年的欢乐气氛时,他和同事们还在在逃犯罪嫌疑人住所附近连续蹲点守候、摸排线索,差点被小区保安误以为是捞“年货”的小偷。

  郭维新思维敏捷、不畏权势、敢于亮剑。他办理的贪贿案件中大多是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大到处级干部,小到一般科员,关系网盘根错节,反侦查能力都较强,郭维新面对各种威胁和说情,敢于突破,善于将个案串联成窝案,将小案深挖成大案。

善于学习 勇挑重担

  郭维新勤学好问,时刻注意更新现有业务知识储备。他从业务伙伴中学习高效的工作方法,向前辈们学习工作经验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向司法实践学习执法办案能力。

  郭维新在侦监部门工作的6年多时间,承办审查逮捕案件近700件、立案监督案件近20件,主动承办多人多次的繁琐复杂型案件和案值大、法律关系复杂的经济案件、新型案件。如3.29扫黑专案、济草堂公司刘某王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饶家井商贸城开发商陈某斌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五行币”传销活动系列案等。

严查细审 敢于监督

  郭维新在办案过程中严格、细致审查证据,准确研判案件定性,在领导的支持下,排除办案阻力,敢于监督立案、追捕漏犯,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充分体现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担当。

 

  2013年4月,郭维新在承办桂阳县公安局提请逮捕的犯罪嫌疑人侯某伟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时,通过细致审查发现公安机关未提请逮捕侯某雄、侯某华、侯某华、侯某华等四名同案犯,且未采取抓捕、追逃措施,导致案发七年多来该四名犯罪嫌疑人仍逍遥法外,郭维新遂果断追捕该四名同案犯。2016年3月10日侯某华、侯某华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2017年1月17日侯某华、侯某雄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四年。

  2015年10月,郭维新承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涛作出重要批示、市检察院督办的欧阳孝忠被故意伤害致死一案,监督桂阳县公安局对涉案故意伤害致死的犯罪嫌疑人谭家玉、林长帅立案,两名犯罪嫌疑人于2017年9月4日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四年。该案的成功办理,杜绝了冤假错案,使有罪的人依法受到法律惩处。

齐心勠力 奋勇争先

  审查逮捕案件办案期限短、工作强度大,尤其是涉案人员众多、犯罪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的案件更是如此。郭维新自2016年担任科室负责人以来,通过组织学习提高科室成员办案能力,通过压实责任催生科室成员工作动力,通过关心关爱集聚科室成员工作活力,确保案件的办理质量和进度,克服了案多人少的矛盾和压力。近几年,桂阳县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一直位列全市先进。

  侦查监督工作时效性强,想要时时刻刻照顾家庭很难。郭维新的父母都已年届七十,身体都不好,尤其是母亲患有严重的骨性关节炎和糖尿病,病情发作时行走困难,难以自理,需要照顾,孩子还在上幼儿园。作为一家之主,郭维新上顾老、下顾小,忙的团团转,但他仍然能兼顾工作和家庭,各方面都照顾周全,儿子总说爸爸是他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工作之余,郭维新还是一个爱好广泛的多面手。2008年他自编、自导、自演的音乐情景剧《我的检察官故事》在全省检察机关“三湘检察故事会”汇演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并参加了全市政法机关文艺汇演,获得了省检察院和市政法委系统领导的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