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自身建设 > 检察风采
【身边的榜样】周霞:霞映东江红胜火
时间:2018-08-14 10:28:00  来源:  作者:
 

  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一股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一种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她严谨细致地办理各类案件300件,挽救失足青少年30余名,补植复绿修复林地500多亩,参与办理的东江湖督促履职案被湖南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十大优案,她就是资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室(简称“未检室”)副主任、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局(简称“环资局”)副局长、员额检察官周霞。先后荣获“全国普法优秀辅导员”、“湖南省首届十佳热爱读书检察官”、湖南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湖南省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优胜奖”,被郴州市检察院记三等功三次。

知识,让柔弱的她更有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周霞深深地明白,检察官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法律的公正,为使柔弱的自己爆发出更大的能量,她始终潜心学习提升自身素养。既学理论,强化初心意识;又学法律,提高法律素养;还虚心向有办案经验的老同志学办案。她还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勤总结,积累经验树形象。周霞注重剖析个案和类案,不断总结,笔耕不辍。先后撰写的《风中回访》《检察建议助推银行管理规范化》等被《检察日报》刊发;撰写的《资兴市院推进四化,未检工作效果显著》《未检工作没有完成时》《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反思》等被湖南省检察院未检专刊转发;撰写的《握住司法的温度》一文,在湖南省首届十佳热爱读书检察官评选中大放光彩,通过笔试、面试最终获评全省首届“十佳热爱读书检察官”称号。

  敢于担当,任劳任怨展示检察官风采。短短几年时间,她代表资兴市检察院参加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的法治知识抢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气排球比赛等活动30余次,并多次获奖,充分展示了检察官风采。

细心,让法律监督更有成效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官的神圣使命。周霞一直在刑检一线办案,无论是哪个工作岗位上,她总是认真细致地秉公执法,强化监督,深挖漏罪余犯,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勇做执法办案的明镜人。

  她办理的陈某、谢某等8人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黑恶势力团伙犯罪一案,犯罪嫌疑人多、犯罪事实多、证人众多,涉嫌罪名也多,她按照罪名、事实逐一制作分项表格分析审查证据,通过她严谨细致地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罗某、黄某还有寻衅滋事的犯罪事实没有被处罚,于是直接追诉漏罪;服刑人员许某、谢某还涉嫌故意伤害致人六级伤残的犯罪事实,遂直接追加起诉;主犯陈某,从头到尾都是零口供,为此,她特别仔细地制作了同案犯和其他证人证言分析比对表,找出矛盾各个击破,逐一固定证据,最后锁定陈某还系公安移送起诉事实之外另一起故意伤害致人重伤六级的纠集者,遂对陈某直接追诉漏罪。最终陈某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其他人员也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彻底将这个在资兴称霸的恶势力团伙端掉,为和谐社会、平安资兴做出了新的贡献。

爱心,让失足少年迷途知返

  周霞富有爱心,被孩子亲切地称为“周姐姐”,是名副其实的护花使者。近三年,她已对11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并跟踪帮教,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成为了软件工程师……

  办理的胡某诈骗案,胡某通过帮教最终考上了大学。胡某是一名高三在读学生,周霞深入走访学校和社区,了解到他禀性不坏,结合犯罪情节比较轻微,又积极退缴违法所得,最终对他附条件不起诉并附考察期7个月。考察期内,周霞通过微信、QQ持续跟踪他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重拾学习的信心。考察期满时,周霞再次登门走访,得知他已被湖南某高校录取为大学生,嘱咐其遵纪守法,好好读书。她还结合办理的真实案例精心撰写出包含青少年交友、上网、早恋等问题的教案,先后到资兴市一中、二中、职业中专巡回授课。

  周霞就是这样一位充满爱心的普法使者。办案时,在法与理的解说中,把法律知识传达给当事人;办结后,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把法律知识送至千家万户。有效提高了全市青少年的法治意识,为法治资兴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采。

  走近新时代,周霞信心满满,犹如东江湖畔升起的朝霞,红彤彤、金灿灿,美丽而多彩。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