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新闻发布 热点聚焦 自身建设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湖南省法规规章
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食堂整体提质改造的公告 关于开展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公告 2023年1月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关于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国有资产处置的公示 郴州市检察机关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拟补录人员公示
首页 > 自身建设 > 检察风采
【身边的榜样】默默扎根山区执法一线的“80后”女检察官
时间:2018-08-07 08:49:00  来源:  作者:
 

  肖瑶,女,30岁,现任桂东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室主任。曾获评郴州市检察机关“转变执法理念”先进个人、桂东县2016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桥头乡2017年度“最美扶贫人”等荣誉称号。

  在桂东县检察院的几年里,肖瑶先后在公诉室、侦查监督室、民事行政检察室等部门工作。她每天像风一般急匆匆地在家、单位、法庭、看守所、各行政机关中循环奔波;像旋转的陀螺,在超负荷、超强度的工作状态中,连续数年办案数居前。她是一位忠于职守、勤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步走向成熟的女检察官,将她的青春热血奉献给了无比热爱的检察事业。

钻研业务,练就过硬本领

  2012年夏天,肖瑶来到了桂东,来了之后发现这边路途遥远,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都不一样,生活方式的改变让她想半途放弃,回到家乡去。后来,同事为了安慰她,告诉她,院里的娟姐曾经放弃市里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主动要求来到桂东这个偏远的山区工作,且一工作就是三十多年,身患癌症却坚守岗位,工作业绩也非常突出。她听后,顿时惭愧了,正值青春年华的她、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怎么能因为一点点困难就半途而废、当个逃兵呢。于是,她沉下心来,远离喧嚣和浮躁,花时间安静的学习,将更多的热情投入工作,更快的融入了工作,并且迅速适应了工作。

  法学科班出身的她信心满满的走上了工作岗位,作为书记员协助检察员办理相关案件,但她很快的发现,实践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并不是掌握了理论就能办理好案件。在工作中,要善于思考,善于想办法来解决问题,不能总是依赖人,因为终究有一天要自己独当一面。在科长的指导下,她迅速成长起来,不仅能办案,还经常发表宣传信息稿、调研文章、参加业务比武等,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也从一个门外汉,慢慢成为一个业务骨干。因为业绩突出,2015年,她到了民行部门当负责人,她的工作不再是简单的办案,还需要合理安排、统筹完成部门的工作,协调处理各方关系。到了新的部门,为了尽快适应民行的工作,她苦练基本功,熟读法律法规,向前辈们请教,翻阅他们办理过的案件,在灯光的陪伴下进入了一个又一个的拂晓。每当她累了、倦了,想要放弃的时候,娟姐那一句“我要做一名坚实的护法者”,又会回响在她的耳边,又会坚定她勇往直前的信念。青春就是这样,充满使命和挑战,让她不断努力,不断攀登。

执法为民,维护百姓权益

  “作为承办人,我要对办理的每一件案子负责。”在办案过程中,肖瑶对每一件案子都万分的谨慎,不容半点马虎。2014年,她办理了一宗非吸案件,在案件还在侦查时就提前介入,在公安机关的案情分析会上,就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开拓了侦查思路,调整和完善了个案侦查的方案,得到了侦查机关办案人员的一致好评。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涉案犯罪嫌疑人涉及多项罪名,卷宗材料就有厚厚的近五十本。但因长期工作在办案一线加班加点,正处怀孕期间的她,不堪重负累垮了,在医院休养一段时间待胎儿稳定后,她不顾医生的卧床休息三个月的建议,仍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办理此案。重回办案一线的她,加班加点认真协助审阅证据材料,积极与公安机关的办案人员进行沟通,本着实事求是、严格执法,维护公平正义的宗旨,要求公安机关补充和完善相关证据。同时,还认真听取被害人的意见,耐心释法说理,稳定被害人情绪,告知被害人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本案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又切实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一方安宁,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益。

积极履职,聚焦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是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有效途径,作为民事行政检察室的负责人,深知民行工作的重要性,除了积极督促各行政执法机关履职以外,在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在上级院及领导的带领下,不断给自己加压奋进,聚焦公共利益,深挖案件线索,加大办案力度,实现了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开局,在2017年7月公益诉讼全面铺开之后,成功办理了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宣传法制,呵护青年成长

  在办案的同时,肖瑶还积极参加“六进六送”活动,走进农村、走进校园,在各乡镇中学小学,对全校师生进行案例分析演讲。看见在坐孩子们热切的眼神,她感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多做一些类似的事情,在每年开学的时候她和同事们都会给同学们上一堂实实在在的法制课。

  在过去的五年中,肖瑶通过自己的努力,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同时也深深意识到作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需要有较强的法学理论基础、敏捷缜密的思维、较好的心理素质和伶俐的口才,而这些决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前面的道路还很长,需要她不懈地努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郴州市人民东路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的显示器设置观看本网站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